产业技术研究院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产业技术研究院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高端基础传动件产业研发中心

平台简介:
       厦门大学高端基础传动件产业研发中心,以原创智能摩擦技术为依托,专注高端机械基础传动件的应用研究与开发、成果转化与示范、平台建设与孵化,着重解决国家战略涉及的核心基础件的技术难题,旨在促进转型升级和产业重构,打造成能够支撑先进制造业关键核心基础零部件的产业集群,形成较大规模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引领助力中国制造2025。

 

平台负责人:


 
       许水电,教授级高工,就职于厦门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高端基础传动件产业研发中心主任、智能摩擦技术原创者、传孚科技(厦门)有限公司董事长、厦门市“双百计划”创业领军型人才。持续二十余年致力于高端机械基础传动件的研发与创新,拥有二十多项国际和国内发明专利;曾获第十四届中国发明博览会金奖;获福建省区域重大专项和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立项支持;拥有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是政产学研资用一体化综合型人才。

 

主要技术成果:
       智能摩擦技术是在许水电教授的智能摩擦学传动理论体系基础上,历经二十余年艰辛科技攻关、经过不断的研究设计制造试验后推出的、可对机械传动件实现智能摩擦和有效的控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统技术,可以有效解决机械传动,特别是核心零部件在交变载荷作用下因为摩擦、磨损及变形等一系列参数变化而导致零部件早期失效的问题。
       该技术的应用颠覆了传统产品的结构形态,可实现核心技术的自主保障,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智能摩擦技术作为一项原创的系统性母技术,具有超强的延展性,它可广泛应用于摩擦传动的各个领域,如装备制造、交通运输、风力发电、石油设备、工程机械、航空航天及军工等领域。基于智能摩擦技术开发设计的高端离合器、精密齿轮、高端轴承、自动变速器和空气能发动机等项目的产业化实施将会助推工业核心基础件的发展,将为实现高端产品自主化、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产生深远的影响。
       该技术已申请国内专利27项,国际PCT 2项。智能摩擦技术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2016年11月4日,工信部召开“智能摩擦技术”成果转化路径与模式专题研讨会。


      厦门大学持股的传孚科技(厦门)有限公司与福建龙溪轴承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分阶段开展智能摩擦传动技术在轴承方面的研究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应用推广,有效落实科技产业化和产业科技化建设目标。


       应用智能摩擦技术的多个项目获得了各级部门的立项支持:“轴承式单向超越离合器研发及产业化”获批2017年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智能摩擦传动技术在轴承式超越离合器中的应用研究和产业化开发”获批2017年厦门市第十批“双百计划”领军型人才项目(A+)、2018年获科技部科转基金子基金6600万元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