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技术研究院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产业技术研究院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喜报!厦门大学谢素原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喜报!厦门大学谢素原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栏目:新闻动态 发布时间: 2021-11-18 19:10

       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当选院士名单的公告》。厦门大学谢素原(化学部,无机化学)教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谢素原是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在产业技术研究院设立了新材料研究平台开展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工作。

 

                                                                                            

 

       谢素原,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8年度),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谢素原教授和团队专注于碳簇化学的研究,迄今为止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包括ScienceSci AdvNat ChemNat MaterNat NanotechNat Commun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 等期刊的论文30余篇,编著了《富勒烯:从基础到应用》一书。先后在2006年和2015年两次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分别为第三和第一完成人),并获得2015年度“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20年度“中国化学会会士”等荣誉。
       谢素原教授领衔的我院新材料研究平台长期从事特殊结构富勒烯的合成、性质及其在太阳能电池中的应用、碳簇材料的结构和形成机理、高效液相色谱分离和表面质谱分析、碳基纳米团簇材料的合成及其功能化等方面的研究。近年来,在面向富勒烯新结构的研究和碳纳米锥的合成等方面取得多项突破性成果。近期又发展了低压火焰燃烧法年产吨级合成新型富勒烯的工业化技术,带动了通过笼外衍生化稳定新型富勒烯的研究,为富勒烯的工业化应用提供充足的原料基础,开辟了研究新型富勒烯的化学反应、光学与电子性质及将其应用于太阳能电池的道路。
       新材料平台位于我院在漳州校区的研发基地,厦漳两地通勤,不免舟车劳顿,然而沉浸在研究富勒烯世界里的谢教授全然不知疲惫,实验楼里经常能见到谢教授的身影,若是周末和节假日想找谢教授,去我院平台总没错。为了更好地服务优秀教师团队,我院于近期主动联系,上门了解、倾听各研发平台的需求和建议,谢素原教授表示感谢产研院提供的空间、服务和宽松环境,希望能够长期“潜心”、“安心”和“放心”开展科研工作。杨斌副院长表示服务好入驻科研团队是我院的重要职能,产研院将更好地做好入驻平台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并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社会方面进行创新,让厦大科技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