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技术研究院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产业技术研究院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关于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

关于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

栏目:通知公告 发布时间: 2020-07-22 16:57

全校各相关单位:

      根据学校《关于2020年暑假有关事项的通知》(厦大办〔2020〕23号)文件要求,为扎实做好暑假期间的实验室安全工作,维护校园平安稳定,有效预防各类安全事故、事件发生,现就做好暑期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如下意见,请各单位认真执行。

      1.全面排查,消除隐患。认真做好实验室内的水、电、气、管路设施及压力容器等的检查、检修工作,严控水管破裂、电路故障、压力容器故障和各类气体泄漏等风险,严防事故发生。对贵重精密仪器及大型设备做好常规性维护和保养工作。

      2.管控危险品,落实上锁要求。落实好管制化学品(剧毒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易制爆化学品、精神/麻醉类药品)、放射源、病原微生物菌(毒)种、高压气瓶和射线装置等的保管及使用。对各类管制化学品、放射源和病原微生物菌(毒)种等严格执行双人双锁管理的规定,及时入橱入库,妥善保存,按相关规定购买、运输和使用。

      3.做好实验室基础安全工作。假期无工作任务的实验室,放假前应关好门窗、切断水电,确保监控报警设施正常工作;切实做好防火、防盗、防突发事件的“三防”工作。有工作任务的实验室,实验室负责人做好实验人员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及培训工作,与实验无关的人员不得滞留。

      4.切实做好实验室防洪、防涝、防台风准备工作。各单位要开展实验室防台、防涝风险排查,特别是要妥善保管遇水反应的危险化学品,及时消除各种安全隐患;要确保相关物资储备,清查盘点各类防汛抢险救灾物资和设备,根据消耗情况及时补充更新,确保物资储备充足、设备正常运行,关键时刻用得上、靠得住;要加强应急情况下人员的值班值守工作。

      5. 做好教育部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准备工作。有关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隐患排查和自查自纠工作,按间节点扎实有序推进,确保安全隐患和问题整改及时、到位,切实做好接受教育部现场抽查准备。

      6.落实假期安全巡查及值班人员。请各单位于7月24日(周五)前,按要求填写《2020年厦门大学暑假实验室安全联络表》,并报送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邮箱:xmusyb@xmu.edu.cn。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0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