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技术研究院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产业技术研究院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关于做好期末、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

关于做好期末、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

栏目:通知公告 发布时间: 2022-01-10 10:40

各学院(研究院):

       寒假将至,为做好期末和寒假期间的实验室安全工作,预防各类实验室事故的发生,确保寒假春节期间实验室安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落实各岗位的安全责任,督促各级责任人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保驾护航。

       二、全面开展自查,做好期末实验室安全工作。各单位要在放假前对实验室开展一次安全自查活动,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特别是重点部位和重大风险源的专项排查,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进行闭环管理和限时整改,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实验室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三、做好实验室内务管理工作,保持实验场所环境卫生。假期不开展实验活动的实验室,应在假前进行彻底清扫,保持实验室干净、整洁;要确保假期内实验室门窗关好、水电切断,监控报警设施工作正常;切实做好防火、防盗、防突发事件的“三防”工作。

       四、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假期开展实验活动的实验室要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加强进出实验室人员的管控,落实个人防护及其他防疫措施,合理安排教学、科研工作,控制实验室内的人员数量,实验现场不得少于2人,严禁人员在实验室内留宿。

       五、重点防范,管控危险物品,落实上锁要求。加强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的采购、保管、使用、处置全过程的安全管理。对各类管制化学品、放射源和生物病原体等严格执行双人双锁管理的规定。

       六、加强生物类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涉及实验动物的教学、科研活动,严把实验动物的进口关,杜绝使用未取得《动物检疫合格证》的动物开展实验。

       七、加强实验室内设备安全管理,妥善处理实验仪器设备等实验用品,特别重视大型仪器设备使用过程中的用水、用电、用气管理;特种设备需按照有关条例进行定检,从业人员需持证上岗;严禁电动自行车及电池和其他危险性私人物品存放在实验室。

       八、按要求做好实验废弃物分类、暂存工作,严格落实保管责任人,严禁向下水道倾倒化学试剂。

       九、假期开展设施维护、维修的实验室,应落实现场安全责任人,提高安全防护意识和紧急救助能力。

       十、加强安全值守和安全巡检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寒假期间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和报告制度,强化岗位责任,切实落实假期实验室安全巡查人员,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如实验室发生技术安全事故,请及时报告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联系人:吴惠明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2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