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技术研究院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产业技术研究院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关于做好期末、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

关于做好期末、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

栏目:通知公告 发布时间: 2022-12-19 17:44

各学院(研究院):
       寒假将至,为做好期末和寒假期间的实验室安全工作,预防各类实验室安全事故事件的发生,确保寒假春节期间实验室安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高度重视期末、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落实各岗位的安全责任,督促各级责任人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保驾护航。
       二、全面开展自查,加强实验室管理
       1.各单位要在放假前对实验室开展一次全面的实验室安全自查活动,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特别是重点部位和重大风险源的专项排查,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制定有效的整改措施,实现闭环管理,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实验室安全事故事件的发生。
       2.假期不开展实验活动的实验室,应在假前进行彻底清扫,妥善处理实验仪器设备等实验用品,保持实验室干净、整洁;要确保假期内实验室门窗关好、水电切断,监控报警设施工作正常;切实做好防火、防盗、防突发事件的“三防”工作。
       3.假期确需开展实验活动的实验室,应尽量避免开展高危实验,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禁止与实验无关人员进入实验室。实验室负责人应加强对留校实验人员的安全教育,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开展危险性实验时必须保证至少两人同时在场,严格按照实验操作规程开展实验,实验期间必须做好个人防护。开展存在安全风险的实验须有导师或实验室安全员现场指导。
       4.重点强化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气体钢瓶、特种设备、射线装置等实验室危险源的管理。加强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的采购、保管、使用、处置全过程的安全管理,加强实验室水、电、消防等基础设施安全检查力度。对各类管制化学品、放射源和生物病原体等严格执行双人双锁管理的规定。
       5.加强实验室内设备安全管理,特别重视大型仪器设备使用过程中的用水、用电、用气管理。严禁电动自行车及电池和其他危险性私人物品存放在实验室。
       三、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假期开展实验活动的实验室要严格按照属地、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合理安排教学、科研工作。加强进出实验室人员的管理,落实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及其他防疫措施;加强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洁、环境卫生。
       四、加强值班值守,强化应急响应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寒假期间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和报告制度,强化岗位责任,确保人员到位、联络畅通;认真落实和完善应急预案及各类管理措施,加强应急物资保障,做好应急设备设施的维护、检查工作。如实验室发生技术安全事故事件,应采取有效的处理措施及时妥善处置,并上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将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假期前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

       联系人: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吴惠明,2182575;
                    教务处,刘辉,2182254。


                                                                                                                                                                                                         保卫部(处)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教务处           
                                                                                                                                                                                                     2022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