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技术研究院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产业技术研究院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纳米碳酸钙及硫酸钙产业化项目

纳米碳酸钙及硫酸钙产业化项目

栏目:科研成果 发布时间: 2021-07-20 16:22

超微细球霰石碳酸钙形成机理

 

       本项目采用独创纳米钙新工艺,可以电石渣、石灰、烟道气、芒硝、氯化钙、废硫酸等“三废”资源为原料,大规模、低成本生产粒径均匀的纳米级系列产品。

       本项目通过创新工艺及装备可将多种“三废”源化。特别值一提的是在烟道气净化的的同时,充分利用其中的二氧化硫和二氧化碳和电石渣,实现“以废治废”,低成本、高品质生产纳米碳酸钙和硫酸钙。产品在塑料、橡胶、沥青、涂料、粘胶剂等产品中大比例添加的性价比优势突出,开发潜力巨大。

       本项目经过十多年持续研发,完成了小试、中试和万吨级生产线的工艺、工程及装备的验证与优化及产品的应用评价。可利用多条新工艺路线稳定生产20 nm左右的纳米碳酸钙或纳米硫酸钙及其改性产品。新工艺具有条件温和、操作稳定、生产安全、投资少、易于工业化、环境友好的特点,环境效益突出,产品品质好、收率高、成本低、废物高效利用。相关技术已获2项发明专利,新申报发明专利3项。建成万吨级生产装置,生产系列工业化产品。

       产品颗粒均匀,平均粒径可控制在5~80 nm,可生产纳米碳酸钙或硫酸钙晶体。纳米碳酸钙膏体具有很好的储存稳定性,直接作为商品销售给涂料和造纸企业;粉体产品纯度大于98%,白度高于96,优于HG/T2776-2010所要求的94%的质量标准。粉体产品极易分散,可大比例添加,在塑料、涂料、沥青、粘胶剂、橡胶及氯丁橡胶等产品中表现出了增强增韧等性能优异。

       纳米钙产品具有替代或部分替代昂贵的钛白粉、白碳黑及滑石粉等高档颜、填料粉体的优势。特别是钛白粉被确定为致癌物后,纳米碳酸钙的低生产成本和高遮盖率是钛白粉的最具潜力替代者。本课题组前期已经研发出不用钛白粉,仅用纳米碳酸钙就能生产出完全满足各种优级品性能指标要求的水性涂料,纳米碳酸钙产品结合本项目团队成功开发和应用十多年的高性能、低成本、耐沾污的弹性乳液,可更简单方便、生产性能优异的高性价比水性内墙和外墙涂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