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技术研究院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产业技术研究院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研发平台

       2021年度,产业技术研究院各研发平台产业化技术研发和示范工作持续推动,取得主要业绩如下:

       高端基础传动件产业研发中心研制的空气动力车献礼学校百年华诞,与同样蕴含了关键技术的直升机轴承、风力储能与发电系统等共同为实现碳中和提供自主解决方案。      

       厦门大学百年校庆的献礼作品、尹应武教授的专著《科技创新导论》正式出版。

       新材料(富勒烯)研究平台合成了一种性能很好的心环烯基的钙钛矿型太阳能电池空穴传输材料;平台增设了富勒烯催化应用方向,不断铺就富勒烯产业化应用基础。平台负责人谢素原教授增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纳米制备平台对苯二甲醚含氯固废资源化利用催化技术实现500吨/年试生产,应用该技术每吨固废收率>50%,直接增加收益超过30000元/吨;平台负责人郑南峰教授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多肽药物产业化研发平台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多肽融合抑制剂产品升级,并完成了针对Omicron变种病毒的第三代融合抑制剂的药物设计。

       超临界流体实验室二氧化硅气凝胶生产工艺实验室测试已完成,同时开展了二氧化硅气凝胶下游产品研发,水性隔热中涂涂料已完成小试和中试测试。

       化工安全联合实验室在化工反应风险评估、精细化工研究等方面,与企业新签订了3个横向项目;平台反应风险评估能力进一步提升,为校内平台、化工企业和古雷石化园区提供了反应风险评估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