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技术研究院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产业技术研究院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草酸混合酯新型燃料

草酸混合酯新型燃料

栏目:科研成果 发布时间: 2020-07-27 16:25

       中国是一个缺油少煤的国家,原油对外依赖度超过70%,研发石油燃料的替代能源载体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利用合成气氯气、工业副产气等为原料和乙醇等生物基原料合成醇醚酯含氧燃油替代品,可以起到清洁燃烧降低污染的作用,具有重要的环保意义。草酸甲乙混合酯(MEO)燃料是我们开发的全新结构的燃油新品和能源载体,是一种闪点高、蒸气压低、混溶性好,不属危险品、燃烧充分、无黑烟、显著降低PM 2.5、原料丰富、非石油、生产成本低、安全的含氧替代燃料。

       MEO充分利用各种一氧化碳或氮气资源,能够大幅降低碳烟、一氧化碳和PM 2.5的排放。同时MEO的密度略高于水,不爆燃,可水灭火。

       MEO的能量密度和输出功率大,适合在大型货车,军用车辆,轮船等设备上使用。

       MEO与汽油互溶性好,可以作为汽油辛烷值提升及大用量添加剂的改进剂。

       MEO可以作为安全民用和工业锅炉发电机燃料,其本身不易挥发,闪点高,安全性好,无需压力容器,储运方便。也可作为发电机的燃料。

       MEO比水重,在自然环境中易被降解,不会对环境造成持续性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