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技术研究院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产业技术研究院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15. 厦门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实验室人员准入办法(试行)

15. 厦门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实验室人员准入办法(试行)

栏目:运行管理 发布时间: 2023-04-19 18:42

                                                                                 厦门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实验室人员准入办法(试行)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防止和减少事故发生,保障实验室正常有序运行,确保师生员工生命安全与实验室财产安全,根据《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教科信厅函〔2023〕5 号)和《厦门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厦大设备〔2020〕2 号),结合产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产研院”)各研发平台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本办法适用于进入产研院实验室学习和工作的所有师生员工和校外人员。
       第二条 对于常驻平台学习和工作的所有师生员工,研发平台须在其首次进入平台前向产研院办公室履行报批手续。校外人员前来研发平台进修、进行实验或开展合作为期一周以上(不含一周)的,参照常驻人员履行报批手续。
       第三条 所有人员进入实验室学习或工作前,必须接受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培训合格方可开展实验。
       第四条 各研发平台的师生员工必须参加人事或劳务关系所在单位、学籍所在单位的新教工入职、新生入学、教职工继续教育培训等涉及实验室安全的综合类培训,修满相应学分,通过相关考试才能在平台开展实验。未修满相关学分或未通过相关考试者不得进入实验室。各研发平台须严格核实新进人员的相关证明并向产研院办公室备案。
       第五条 各研发平台须对首次进入实验室的人员(包括校企合作人员、外单位进修人员等)开展针对性的培训,培训内容应包括学习相关规章制度、了解实验室风险点、掌握应急处置措施、学习常用技术和常用设备的操作规程并进行实操培训。研发平台须对相关培训材料存档并向产研院办公室备案。
       第六条 产研院对实验室安全准入工作负监管责任。产研院组织不定期检查,如发现未接受前述培训进入实验室者,产研院有权责令其停止实验工作并进行通报批评,研发平台须组织完成相应培训并报产研院办公室核实后方可准许其重新进入实验室。
       第七条 如因安全准入制度执行不到位而导致安全事故发生,产研院将追究研发平台负责人、平台安全员以及实验室安全员等相关人员的责任并上报学校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