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技术研究院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产业技术研究院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关于做好2021年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21年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栏目:通知公告 发布时间: 2021-07-31 10:33

各学院(研究院):

       为扎实做好暑假期间的实验室安全工作,维护校园平安稳定,有效预防各类安全事件、事故发生,现就做好暑期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如下意见,请各单位认真执行。

       一、做好隐患排查整改工作

       认真做好实验室内的水、电、气、管路设施及压力容器等的检查、检修工作,严控水管破裂、电路故障、压力容器故障和各类气体泄漏等风险,严防事故发生。对贵重精密仪器及大型设备做好常规性维护和保养工作。

       二、做好管控危险品使用存储工作

       落实好管制化学品(剧毒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易制爆化学品、精神/麻醉类药品)、放射源、病原微生物菌(毒)种、高压气瓶和射线装置等的保管及使用。对各类管制化学品、放射源和病原微生物菌(毒)种等严格执行双人双锁管理的规定,及时入橱入库,妥善保存,按相关规定购买、运输和使用。

       三、做好高温天气下实验室安全工作

       1.做好个人安全防护。虽然天气炎热,但开展实验时一定要根据实际实验情况选择合适的防护服、护目镜、口罩等防护用品。不得为了凉爽方便而穿着短裤、短裙、凉鞋进行实验操作。

       2.做好化学试剂储存。尤其是低沸点化学试剂,受高温影响极易膨胀和挥发,进而引发安全事故;需要低温储存的试剂,请在防爆冰箱中储存;每次使用试剂后需用封口膜密封好、拧紧瓶盖,避免挥发弥漫;将废液桶存放在阴凉处,避免阳光直晒。

       3.做好空调清洁工作。空调长期运行很容易积聚大量的灰尘纤维、污垢,并滋生霉菌、螨虫、病毒等,严重危害实验室人员健康。定期清洁空调可以阻止各类细菌和病毒的传播,够祛除空调内部及空气中的异味,提高空调的制冷及使用效率。

       四、做好实验室基础安全工作

       假期无工作任务的实验室,放假前应关好门窗、切断水电,确保监控报警设施正常工作;切实做好防火、防盗、防突发事件的“三防”工作。有工作任务的实验室,实验室负责人做好实验人员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及培训工作,与实验无关的人员不得滞留。

       五、做好实验室防洪、防涝、防台风准备工作

       开展实验室防台、防涝风险排查,特别是要妥善保管遇水反应的危险化学品,及时消除各种安全隐患;要确保相关物资储备,清查盘点各类防汛抢险救灾物资和设备,根据消耗情况及时补充更新,确保物资储备充足、设备正常运行,关键时刻用得上、靠得住;要加强应急情况下人员的值班值守工作。

       六、做好实验室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各实验室须严格执行各级疫情防控方案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要求,加强实验室人员出入管理,控制实验室人数,避免人员聚集,加强实验室环境消毒清洁工作。

       七、做好假期实验室巡查工作

       暑假期间,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巡查制度,无论在用或暂时关停的实验室,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值班值守工作要求。值班人员须坚守岗位,不得脱岗、虚岗,发生突发事件,要快速反应,果断处置。各单位在值班过程中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报告。发生重大事件按规定在第一时间向上级领导逐级报,严禁瞒报、漏报、迟报。

       暑期天气炎热,易心浮气躁,实验人员在实验过程中一定静下心来、一丝不苟,按照正确规程进行实验操作,避免发生意外。全校师生要紧绷实验室安全这根弦,牢记“安全第一”,提高安全意识,杜绝侥幸心理,遵守实验室安全规范和操作规程,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充实的暑假。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1年7月30日